在確認申請博士後研究通過後,我想,是該給台北縣政府一個交代的時後了,
於是昨天上午,我就動身前往台北縣政府城鄉局,跟大夥聊聊天,也報告一下未來的預定計畫,
大家也在猜科長對於我要離職的反應到底是什麼(雖然普遍都是不看好的猜測),
終於,看到科長去跟副縣長面報回來,緩緩的走到位置上看到我,
就開始了我們之間的攻防戰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(一)說之以理

科長笑笑的跟我說:什麼時候要回來,我們已經等你很久了。
我:科長,ㄟ....我今天回來是要跟你說,我要辭職!
科長:辭職?什麼辭職?我沒有說要讓你走啊!
我:對啊~但是我考慮之後,覺得我不太想要待在公部門。
科長:那你之後要去哪裡?
我:恩!我現在在當博士後研究,在台北大學,之後就會開始找教職應聘。
科長:你要找教職?(沈思了一下),我跟你說白的,我覺得你這個人很活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應該可以在公部門做一些事,就我個人的看法,你走學術路線對國家社會是一種浪費!
          (謎之聲:原來我對國家社會這麼有貢獻?那不是應該來選個總統!)
           都市計畫本身是一門應用技術,要在這裡才是真正的做事啊!
           現在都市計畫的學術界跟實務界落差很大,學術界理想太高很難實踐,我相信你待過這裡也知道,
           都市計畫如果不能執行,那就不是一個真正好的都市計畫(這句話說的深得我心)
           你看我們現在每次在內都委跟楊老師、周老師都要溝通很久(溝通是我美化過的詞),
           可是理想性太高,把案子擋那麼久也是會引起民眾抗爭。
         (謎之聲:科長,你剛剛講的那兩位老師,都是我的指導教授耶!)
我:恩~我知道科長的意思啦~但是我現在的對研究比較有興趣,所以我還是想要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試試看。

(二)誘之以利

科長:現在縣政府好不容易升格了,其實你在這邊大有可為,現在組織架構都已經開始調整了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後我們這個科要再拆成三個科,每個科底下都有兩三個股長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像你這種人都可以升的很快,你要知道,現在公家機關要佔到一個九職等的科長缺那要幹多久你知道嗎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是在台北縣你的機會就會比較快,這對你來說比較好啊!
          (謎之聲:那是因為壓力大,流動率高,所以人都待不住,當然升的比較快!)
            像政均我也跟他說過,我覺得他也很可惜,我勸他留在這裡他不要。
我:我知道我如果回來的話,或許真的有很好的機會可以很快的爬到比較高的位置,
        但是我的興趣不在這裡,我的個性也不太適合。

(三)動之以情

科長:講的這麼多,我希望你好好回去想想,我今天是站在一個大家朋友的立場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好好想一想自己未來的計畫,要想想看你未來五年十年到底想要做什麼?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對國家社會要有什麼樣的貢獻,我們這裡同仁大家都不錯,我對你們一向也很相挺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還是希望你可以回來啦,但如果你還是要辭職我會給予尊重啦!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等一下中午跟同仁一起去吃個飯,跟他們好好聊一聊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後來主秘在走道上遇到我,就很高興的跟我說,你終於要回來了呴,
我是先跟你說在前頭喔,進來了心就要定在這裡喔,不要再去想什麼調動的,
我:主秘,我今天是回來辭職的!
主秘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,那之後呢?
我:我想要去找教職。
主秘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,你們年輕人的邏輯很奇怪!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好啦!你們自己高興就好。

就這樣,我今天到縣府找了兩位長官報告說我準備辭職的這件事,
並沒有受到太多的刁難與阻攔,雖然對於同事有些不捨,
但是我也希望,這樣的決定在我往後的人生中並不會後悔,
官場的文化太過複雜,涉入太多只會讓自己被蒙蔽更多,
現今台灣都市計畫的問題,是整個制度上與現實的落差,
在那樣的制度下,縱使有太多的理想也無法順利執行,
但問題是,在這種制度下得以執行的都市計畫會是一個好的規劃嗎?
學術界或許跟實務界真的有一段落差,但是要在制度上做反省的角色,
也必須要由學術界去發動,否則再多的都市計畫人才進去公部門,
最後也只會落得力不從心而已。
我選擇不進去那個醬缸,只是不想讓我當初對都市計畫的憧憬,
成為那醬缸中發酵所形成的泡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yuz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