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雅圖這裡的國慶遊行,因為配合星期假日的關係,
提前到十月八日舉行,地點是在華人街的辛亥公園,
聽說這個公園是由台北市所認養維護的,
而好奇的我也覺得在異鄉舉辦的國慶遊行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感受,
因此在這一天我也帶著我的相機去好好的觀察一番。


唐人街的辛亥公園

遊行聚集的民眾,大家手上也各拿一個中華民國與美國的國旗,表示中美友好關係

遊行的隊伍大概聚集了有三四百人之多,於是我開始觀察這些人的組成到底是什麼?
後來遊行完在辛亥公園集合的時候,我就大概知道這個答案了,
這些人全部是來自於各個華人社團,例如西雅圖華文學校、華盛頓華文學校、西雅圖台大校友會等,
而主辦單位是中華民國北美西雅圖經濟文化辦事處,這些聚集的人各個年齡層都有,
有些我想是在這裡土生土長長大的吧,我不禁在想,國慶遊行對他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
是一種國家認同嗎?這樣的認同有辦法繼續傳承下去嗎?
另外我還發現了一些人是廣東人,講著廣東話,對我來說又是另一個有趣的衝擊,
我試著想要去解答為什麼他們認同中華民國?後來我想,應該是他們認同「孫中山」創立的中華民國吧!
那這樣中華民國在台灣對他們的意義又是如何呢?他們是認同那面國旗,還是認同現在的台灣呢?


廣場前的巨面國旗以及升完旗的景象

另外,在遊行的過程中,敲鑼打鼓及舞師團也賣力的表演,我想這就是海外華人所能想到的中國特色吧,
這個團可能在農曆新年表演,端午節、中秋節、國慶日也表演,想到這也不禁讓我啞然失笑....
這也算是一種民族認同吧!


賣力演出的舞師團

於是在西雅圖的國慶遊行上,我的思緒陷入國家認同、民族認同與地方認同的混淆胡同裡,
無法釋懷的憂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yuz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